close

之前,我曾經問過我爸爸,人生怎樣才算是真正的快樂?

他回我:沒有負債,就快樂了。

當時聽完的我,愣了幾秒,一時想不透為什麼,於是又追問:為什麼?

他說:沒有負債的時候,你的錢是自由的,你想幹嘛就幹嘛,沒有為了要還錢而要努力工作的壓力,沒有壓力人自然就會快樂了。

 

這樣子的答案真的是有經歷的人才會說出來的,當人成長到中年,多少會買車或是置產,這樣龐大的負債讓人的壓力真的不小,再加上如果有小孩,又多了一筆教育費,這其實也算是負債的一種吧!

 

大部分的人天天都為了下一個月的薪水再努力工作,領了薪水的第一步就是繳房租、水電費、卡費、電話費…等等的,這些消費型負債著實也是一種壓力,但也不能都不花錢呀!那又該怎麼做呢?

 

大家只要記得一個觀念,就是記帳→規畫→存錢→投資

 (切記!投資要先有一筆閒錢,就是這筆丟了也不會心疼不會影響到你平常生活的金額,還有就是如果有負債,請先把自己的負債還清了再來談投資,否則很有可能會把債務愈滾愈大,千萬不要抱持僥倖的心態)

 

大家對規畫這個詞可能會比較陌生,什麼是規畫呢?

 

規畫就是在你還沒收到下個月的薪水之前,就提前把下個月的收支、存款給預算出來,待下個月收到錢之後按著你的計劃運用每一分錢,在規畫的同時就是在替自己未來的收支做預算,把預算做好還能往後推算自己未來的財富會累積多少,看著數字往上增加,真的會讓人更有動力存錢了。

 

可是,絕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陷入一個循環,就是發薪→繳費→省吃儉用→月底有剩再存錢

 

這樣子的方式只會讓你的帳戶存款的上升速度緩慢,甚至是零成長。

反觀,有預算、有規劃的方式,會讓你一年多存很多錢。

 

以下我簡單舉個例子:

 

假設,小美和小麗她們一個月的薪水都是30000元、電話費是1500元、保費是2000元、房租5000元、兩個月水電費(含第四台)2500元、卡費3000

在同樣的條件下,理財方法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小美拿到薪水第一件事是把應該要繳的費用通通繳了,繳完後她還剩下15000元,接下來就省吃儉用的使用剩下的錢,待下次發薪前才把剩下的錢存到銀行。

 

小麗拿到薪水第一件事也是把費用繳清,但她剩下的錢卻是16250元,然後她把剩的錢分成三筆。

一筆5000元存下來當退休金。

一筆3250元先取其中的1250元額外存下來,待繳下次的水電(含第四台)費,剩下的2000元,她額外存下來當臨時預備金。

最後一筆,還剩下8000元就當當月的伙食費、油費等等生活開支。

 

你們覺得誰到後來能存到錢呢?

 

小美的作法看似沒什麼問題,但其實這樣的作法真的很難存到錢,因為全部的錢都在手上會讓人不自覺的通通花掉,實行這種方法的人通常都會有(現在我手上還有多少錢耶!這個月沒存下個月再存就好)的想法。

 

小麗的作法雖然一開始很痛苦,但只要堅持下去,她一年可以存到的退休金有60000

臨時預備金一年會有24000

 

 

「存錢不是要你不去花錢,而是要你明白如何用錢。」---黎新

 

 

之前我在我的專頁曾經分享過六個信封理財法,下面要分享的是我自己目前的理財方式,也是它的升級版,我不喜歡用大部分的理財文所寫的%來限制自己,我比較喜歡用實際的數字來表示。(比較有感覺)

 

PS.實行我說的這個方法之前,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記帳一~三個月,得出你一個月固定支出的大約金額)

 

我自己用Excel設了一張表,然後列出三大項:退休存款其他存款日常支出,之後再分成多個細項。

退休存款:辦一個沒有提款卡的帳戶來存。

其他存款:投資帳戶、夢想帳戶(EX:創業、遊學、長時間旅遊…等)、玩樂帳戶、緊急預備金帳戶、慾望資金帳戶、贈與帳戶(不一定是用來捐款,也可用來買朋友或家人的禮物…等,有捨才有得,懂得給予的人通常人生都比較快樂。)

日常支出:生活費(消費帳戶)

                                  固定支出:卡費、保費、電話費
                               (因為我住家裡,所以不用付房租、水電費、伙食費…)

 

慾望資金: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幾樣想買的東西,那就給自己設一個目標,然後每個月存一筆固定金額進去,等存到那筆金額時就可以不多花手邊的錢就可以獲得,這樣辛苦存來的錢所買到的東西,也會讓人更加珍惜。

 

緊急預備金:是大家都需要的帳戶,這個帳戶平常沒用到時就存著不要去動,一個人最少需要準備三~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用來預防一時所需,或是度過找工作的那段期間,統計指出隨著年紀增加工作愈難找,需要的預備金就更多了,所以預備金的多寡需要視你本身的情況而定。

(上頭所說的三~六個月,其中一個月的金額就是你的固定支出和生活支出所需之開銷,EX:小麗一個月的固定支出是9750元,生活支出是8000元,一個月合計就是17750元,那麼她最少要準備53250~106500元才能應付她的失業、急需用錢或突發狀況導致無法工作,這筆錢存在的目的就是讓她不會動到她之前的存款,可以安穩的度過這段時間。)

 

首先,我會把收入分成三等分,用三萬元來舉例,每一等分就是一萬元。

退休存款、其他存款、日常支出各分配一萬元。

(金額的分配方式不一定要跟我一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理想的金額配置)

 

我的習慣是在當月份就先查好下一個月份需繳納的費用金額(卡費),順便檢視自己的支出狀況,然後預定好下個月每個帳戶要存的金額。

 

分別存好要存的錢以後,薪轉帳戶裡剩下的錢就是要支付我的固定支出的費用。(固定支出的部分我都設薪轉帳戶自動扣繳)

 

以下是金額分配細項

退休金存款---退休金帳戶:10000

其它存款---投資帳戶:1500元、夢想帳戶:1500元、玩樂帳戶:3000元、緊急預備金帳戶:2000元、慾望資金帳戶:1500元、贈與帳戶:500

日常支出---固定支出:保費3000元、電話費850

(電話費率:檢視平均網路流量與每月通話量,再從各方案中做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別被服務人員的話術洗腦)

卡費與生活費合計:6150

(對我而言信用卡,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場合使用,才算是真正的會使用,這邊先不多說,之後我會再整理一篇信用卡文跟大家分享我擁有的信用卡,與我是如何使用的)

 

現實中我給自己的生活費預算,有時不到5000

我的朋友聽到我一個月的生活費不到5000元的時候,都很震驚的說:妳這樣一個月怎麼活啊?這樣一個月哪夠啊?妳也太壓仰了吧!錢有存就好了吧!不用省成這樣,也太痛苦了…諸如此類的話語

 

聽完我只覺得好笑,我說:我住家裡其實省了好大一筆開銷了,平常日下班後也不太會去哪消費,而且我爸爸也提供我三餐的伙食費,他要我把省下來的錢存下來,好當以後的嫁妝。

通常聽到這裡大家會一陣譁然,不外乎是說些妳爸爸真好之類的話語(我也很慶幸自己能有一個這樣的爸爸),雖然我爸爸提供我伙食費,但不代表我就會無所忌憚的亂花,我通常一天三餐不會超過200元,偶爾吃好一點,也是從平常省下的餐費拿出來使用,有時我的早餐就只有一顆水煎包15元,早餐我給自己的限額最多50元,午餐和晚餐各是50~80元,我沒有喝飲料的習慣,所以少了飲料費就省很多了。

加上我本身不崇尚名牌,化妝品與保養品也不會買過量,衣服早期有段時間買很多,後來被自己嚇到,現在也縮減為三個月買一次,唯一最控制不了的就是鞋子吧!對於喜歡的鞋子我很難忍得住,所以只能逼自己不要去看、不要去試,時間一長就能控制住自己想購物的慾望了,這樣下來一個月不到五千的生活費其實很夠用了。

 

有朋友曾問我:那你和我出來吃飯也是用爸爸的錢嗎?

我說:當然不是,和朋友出去吃飯算是娛樂,所以是花我自己的錢,生活費不夠的話還有玩樂帳戶的錢可以使用啊!

也有滿多朋友看我常吃早午餐、看電影、旅行…都問我:你這樣子玩、這樣子吃,能存到錢嗎?

我說:當然可以,因為我把錢分成好幾份,每一份錢都有它的用途與名稱,所以我不會去動用到我不該花用的那些錢。

 

加上我每個月都會檢視支出,這能讓我了解我在哪方面有多花錢,下個月該注意些什麼。

當月份沒花完的生活費,就併到下個月的生活費使用,日積月累的我的生活費也會增加,存款也會跟著上升,因為我會把多出來沒用到的生活費預算存下來,正因為我的每分錢都有所規劃,我才敢這樣吃喝玩樂。

 

其實剛出社會時,我也不懂得要把錢分開存放,明明是財金出身的,卻沒有貫徹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這個觀念,真正明白也是近幾年的事,白白浪費了我的錢,眼睜睜的看著它們從我眼前飛走。

 

有了切身之痛,我才知道一定要守財,然後一個方法試過一個方法,才終於讓我理出這套最適合我的模式,我透過這個方式成功的守住了我的財富,現在將它無私的分享給你們,希望大家都能在這個微利時代守好自己的財富。

 

打這篇文章花了我三天的時間,如果你喜歡請按個讚鼓勵我唷!

arrow
arrow

    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