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生活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變成一個什麼都講求方便與快速的生活型態,就連付錢這個動作都變得更簡便了。

愈來愈多業者因應市場需求,推出了塑膠貨幣與電子錢包,提升大家付款與免攜帶紙鈔、零錢的方便性,其中大家最常用的就是塑膠貨幣了(EX:信用卡、儲值卡),近幾年它也慢慢與智慧型手機APP做結合,讓大家在使用上更為便利,但也正因為它太過便利與碰觸不到實體金錢,只是用一堆的數字來顯示,所以,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花了大筆的錢,這樣的便利換來的代價真的很高。

今天我打的這篇文,正是想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信用卡才是最聰明,同時又能為自己省點小錢的方法。

 

我本身擁有六張信用卡,每一張都有每一張的用途與優惠,以下,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我只介紹主要優惠,其餘請大家自行上網看詳細說明,以下都有附連結。)

 

一、元大鑽金卡

元大鑽金卡.pn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1.不分通路皆享現金回饋(無上限

(國內回饋1.2%、國外回饋2.2%、每季指定國家消費達2萬回饋3%

2.申請電子帳單免年費

詳細說明網頁:https://www.yuantabank.com.tw/Bank/EDM_Transfer.aspx?url=https://www.yuantabank.com.tw/bank/credit/html/credit_01_03_17.aspx

 

二、華南超級現金回饋卡

華南超級現金回饋卡.jp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國內外、不分通路,現金回饋皆為1%無上限

詳細說明網頁:http://www.hncb.com.tw/credit/card_rebate.shtml#d1

 

三、富邦數位生活卡

富邦數位生活卡.jp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1.數位通路消費享2%現金回饋(每月上限300元,超過部分以0.7%計算)

(1) 網路購物(EX:Yahoo購物/商城、PChome購物、團購網、淘寶網、博客來等)

(2) 四大電視/網路/型錄購物 (momo、東森、森森、Viva)

(3)五大電信資費自動扣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遠傳、台灣之星、亞太)

(4) 凱擘及全台有線/數位電視費用自動扣繳

(5)手機APP綁定支付( iTunes、Google Wallet、LINE Pay、GOMAJI Pay、街口、歐付寶行動支付等)

2.當期只要有一筆數位通路消費,其餘一般通路消費皆享0.7%現金回饋(無上限

3.申請電子帳單免年費

詳細說明網頁:https://www.fubon.com/banking/personal/credit_card/all_card/digitallife/digitallife.htm

 

四、富邦鑽保卡

富邦鑽保卡.jp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1.富邦人壽保費享1%折扣

2.所有保費交易可享最高120利率或0.5%現金回饋二選一

3.一般消費皆享0.7%現金回饋(無上限

詳細說明網頁:https://www.fubon.com/banking/personal/credit_card/all_card/insurance/insurance.htm

 

五、中國信託iPan卡

中國信託-iplan.jp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每月帳單自動分30利率,不限金額大小

詳細說明網頁:https://www.ctbcbank.com/CTCBPortalWeb/toPage?id=TW_RB_CM_creditcard_000013

 

六、台新新光三越聯名卡

台新新光三越卡.jpg

(圖片來源:google)

卡片特色:

這張卡我只列出吸引我的,其餘請自行上網看詳細說明。

1.新光三越週末/平日回饋二選一

(1)平日(週一~四)新光三越店內指定業種加碼

台新1.PNG

(表格來源:台新銀行信用卡官網)

(2)週末(週五~日)新光三越店內不限業種加碼

台新2.PNG

(表格來源:台新銀行信用卡官網)

2. 新光三越全館正品九折

3. 新光三越館內單筆消費滿300030利率

詳細說明網頁:https://www.taishinbank.com.tw/TS/TS02/TS0201/TS020101/TS02010101/TS0201010103/TS020101010302/index.htm

PS.新光三越聯名卡是因為我本身有在新光三越消費的習慣,所以才會辦它,大家參考一下就好,聯名卡還是要依自我需求辦理比較重要哦!

 


 

接下來跟大家說明一下我是怎麼使用這些卡的

六張卡片中我最常用的是中國信託iPlan卡跟富邦數位生活卡這兩張卡片。

 

中國信託iPan卡我拿來用在想分3期的東西上,如果你們有看我上一篇的理財文在投資理財前,請先學會如何守財,就能知道我的每月生活費(現金)預算和卡費是連動的,也就是說如果這個月我刷的卡費較多,那麼我的生活費(現金)就會減少,我的觀念是,刷卡買的東西就算是自己的一般消費,所以理應從生活費預算(現金)裡扣除。

(固定支出:EX保費、手機費…等卡費不算在內)

之所以會常用這張卡,就是看準它無論金額大小都能自動分成三期零利率,如此一來我每個月的生活費就只需要被扣除一點點錢,不至於為了繳卡費而完全沒有現金在手。

當然,我每個月都會給自己一定的卡費限額,不會讓自己刷過頭,然後每刷一筆金額,就會馬上記錄下來,讓自己知道下個月需支付多少卡費,這樣子不但能達到警醒作用也能做好下個月的收支預算。

 

富邦數位生活卡我拿來扣繳我的手機費、網購品及手機APP支付品,然而這些通通都能擁有2%現金回饋。

(網購品和手機APP支付品如果有分期0利率可以選,我一定會分期,原因上面有解釋了XD,金額很小的話就不會分期了。)

我很愛有現金回饋的卡,因為我認為最實際的優惠就是你發現下個月帳單的金額比原本預定的金額還要少一點,等於買東西無形中替自己打了折扣,這種感覺滿爽的。()

(可能你們看到這裡會感到很疑惑,為什麼我非數位的消費不用回饋最高的元大鑽金卡而要使用中信iPan卡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元大鑽金卡沒有分期0利率(大笑),這點對我的理財規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不會為了那一點回饋而打亂我的規劃,人生就是要有所取捨,要明白怎麼做,自己才能是最大受惠者。)

 

元大鑽金卡這張卡我會用在出國的時候,出國在外有時會想少帶點現金,或是手邊現金花完了,這時就需要有一張信用卡來應急。

一般在國外刷卡,你的信用卡銀行會跟你收取一筆手續費(收取的%數每家銀行不同),那麼一張折抵手續費後又能賺點小回饋的卡就會是我的首選,元大銀行收的手續費是1.5%,這張卡在國外刷有2.2%的回饋,扣掉1.5%的手續費,我還有0.7%的回饋可以拿,真的很划算。

如果我很幸運的剛好去了該季指定的國家又達消費門檻,就能擁有3%回饋,那麼扣掉1.5%的手續費,我就有1.5%的回饋了。

出國玩,買東西不僅能享免稅,還能再替自己打點折扣,不覺得真的很棒嗎?

(為什麼在這裡我就不考慮不能分期0利率的事情呢?因為我自己會額外存一筆玩樂的費用,出國玩的卡費都是從這個玩樂帳戶所支出的,所以我不會去計較它不能分期,反而比較重視它的回饋%數。)

 

華南超級現金回饋卡這張卡我會用在買機票或是去百貨公司的購物上,因為元大鑽金卡真的只擁有很高的現金回饋,其它什麼優惠都沒有,所以擁有另一張回饋稍低但其餘優惠很多的卡,對我而言就很重要。

這張卡跟各大旅行業與各大百貨業都有配合,擁有分60利率的優惠和滿額贈禮。(尤其百貨週年慶時很好用)

 

富邦鑽保卡這張卡顧名思義,我就是拿來刷保費的,大家應該都曉得保費年繳是最划算的,但是年繳動不動就是好幾萬,普通人往往很難拿出來。

如果想要用月繳但又不想給保險公司賺走利息,這時一張可以分120利率的卡,真的就是極品來著。(我好浮誇啊!)

這張卡除了分期零利率的選項可以選之外,還可以另選0.5%的現金回饋,能依大家的需求來做選擇,非常彈性,另外,如果你買的是富邦本身的保費還能額外享受1%的折扣。(我自己本身就是買富邦的保單XD)

還有啊!這張卡除了刷保費有回饋外,一般消費還享0.7的現金回饋,不過這點我自己沒在使用就是了,因為有上面介紹的那些更厲害的卡了。()

 

台新新光三越聯名卡這張卡我是近期新辦的,因為我看中了它在新光三越單筆消費達1萬就可以分120利率、週末消費額外加碼、可享全館商品九折起等等的優惠。

去年我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類單,金額要2萬多,當時我手頭只有華南超級現金回饋卡可以用,而它最多只能分60利率,於是乎那段時間我的零用錢少得可憐。

所以我就辦了一張聯名卡,以備我將來去新光三越週年慶時所需,哈哈哈!

 


 

如果你很認真的從頭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發現,我特愛可以分期零利率的卡,其實我不覺得買東西分期是件很丟臉的事情。

我不喜歡買一樣東西需要動用到我的存款預算,甚至是動用到我的存款,我討厭我的存款金額變少就因為我買了一樣東西,所以可以分期零利率的卡對我而言很重要。XD

這邊我稍微提一下我的金額分配,想看更詳細的人請點在投資理財前,請先學會如何守財去我的上一篇文看哦!

上一篇,我提到我會做一個〝收支規劃表〞然後先分三大項,之後把收入分成三等分,各大項各分配一等分,這邊要跟大家提到的是我的其中一大項:日常支出

日常支出裡我又細分了兩項,其一為固定支出(手機費、保險費),其二為生活費與卡費,以1萬元預算來說,就是各佔5千元,然後,我就會以此標準來控管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都在5千元以內,生活費(現金)和卡費也控制在5千元以內,讓自己明白隨著卡費增加,自己的生活費就會減少,利用這樣的方式能讓我有效的控制自己刷卡的次數與金額。

有朋友聽我口頭講起我的信用卡論,就說:這未免要記太多細節了吧!還要去記哪張卡有多少回饋,哪張卡用在哪比較優惠,好麻煩!

我當時是回他:不會呀!不難記呀!

但我其實是想跟他說:如果你真的在意你的錢,你就不會嫌麻煩,如果你真的不想讓銀行多賺你的錢,你就不會嫌麻煩,如果你真的想替自己省一點錢,你就不會嫌麻煩。

銀行不是笨蛋,他們為了要賺你的錢,會在信用卡的條款上寫得非常嘮叨,還會額外加一大堆的細項讓你沒有看它與記它的耐心。

 

有錢的人為什麼會有錢?

就是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錢非常斤斤計較,每一分錢他都要算得很仔細,知道它們的去向,如果透過記一些規則與細項,就能讓自己賺點小錢,他們會拼命的去記。

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要存到錢,想有機會變成有錢人,那麼就必須擁有有錢人的思維,該計較的地方要懂得去計較,但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為了自己能獲點小利而去利用別人之類的。

 

這篇文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整理,如果你覺得受用的話請按個讚鼓勵一下我哦!

arrow
arrow

    黎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